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要闻动态 查看内容

听非遗讲故事|南宫线装书:最原始的味道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5-12 09:06  浏览数: 2891

齐栏、打孔、穿钉、包角、包面……经多道传统工序,一本线装书就制成了,在河北省南宫市一家古籍印刷厂车间,一沓沓线装书散发着淡淡的书香。

线装书一般用宣纸采用特殊方式印刷装帧,因而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南宫印刷业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就有手工印制史志、书画、家谱的石印坊。如今,这里再现传统技法生产线装书的场景,南宫线装书制作技艺也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工人正在制作线装书。

“我16岁到印刷厂上班,2012年开始研究线装书,传承创新线装书制作工艺是我最大的梦想。”南宫线装书工艺企业负责人孙廷江说。

跟印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孙廷江,与线装书结缘也是一个偶然机会。

2012年夏天,孙廷江在南宫市图书馆参观,看到了清代嘉庆年间的《南宫县志》线装书,那制作考究的封面,规矩严整的线装工艺,让他怦然心动。

“普通印刷的书籍过几年会泛黄、吸潮、变形,而这本线装书流传百年,色彩依旧,纸张也几乎没有变化。制作线装书的想法一下子从心底冒出来了。”孙廷江说。

说干就干。回厂后,他马上召集手工印刷艺人研究线装书制作工艺,带领工人多次到外地学习,掌握了宣纸印刷、胶印调色等工艺。

2012年11月,孙廷江首先尝试印制《重修南宫县学碑记》。此碑字体结构里圆外方,方中带圆,是书法艺术中“南宫碑体”的典型代表,也是南宫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产品出来后,他拿着放大镜与图书馆带回的样本对比,发现自己印制的页面发黑,有白色斑点。他把自己关在工作室内,反复调制黑蓝墨比例、调控主轴转速,经过几天实验,研究出“十分黑墨一分蓝,按纸薄厚控快慢”的着色工艺,这一技术攻克了着色难题,同行纷纷效仿学习。

“线装书制作工艺不同于普通书籍,大部分工序都是手工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孙廷江说。

他通过试验发现,按照一般工序生产线装书,会出现扣版不齐、书面膨胀、废页损耗等问题,后经反复研究,他将线装书生产工艺重新细分工序,形成更严密的制作流程。

对于线装书工艺创新,孙廷江从未停止过脚步。2019年,他尝试用彩线进行缝制;2020年,创新用塑料呢绒线、金属线进行缝制;2021年,又研究缝制走线技术,改变横平竖直的走线思路,增加交叉、对角、倾斜走线技法,从而使走线的整体像一朵朵花瓣。

近年来,线装书因其制作精美受到市场热捧。“不能面对市场诱惑,降低对线装书品质的要求,我们更应坚守初心,传承线装书最原始味道、最经典的色彩。”孙廷江说。

记者:白明山

南宫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新华社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