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工作提示 查看内容

关于2019年“3.5”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2-27 17:04  浏览数: 1471

关于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按照河北省、邢台市文明办《关于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市文明办决定于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在全市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美我凤城齐动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5日前后

  二、活动内容

  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举办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一)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及社会公益组织作用,广泛普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知识,开展全民洗城、卫生清扫、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向善向好。

  (二)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

  (三)先进典型宣传展示活动。对我市近年来省、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走进中小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事迹巡讲、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

  (五)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商场(超市)、集市、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和公园、广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推动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选择。

  (六)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民力量深入开展“美丽南宫·环保先行”、“学雷锋·爱家乡”等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环保常识、文明举止、环保政策以及关爱自然进行宣传,倡导低碳节能、文明出行,维护法规权威,培育生态文明理念,组织环保志愿者身体力行到车站、庙会、景区等地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更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志愿服务,以社会力量助力美丽南宫建设。

  (七)加大志愿服务文化元素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志愿服务条例》《河北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具有南宫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元素,重点做好主题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宣传推广全国志愿服务标识。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发布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推送特色活动信息。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3.5”学雷锋日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市直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安排部署。要提前谋划、加强统筹,特别是注重组织发挥好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志愿服务队专业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联合联动。

  (二)重点推进。要精心策划组织重点活动,确保在“3.5”学雷锋日期间重点开展至少1项志愿服务活动。要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做到常规工作讲特色、出亮点,重点工作讲创新、出品牌。

  (三)营造氛围。要做好舆论引导,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对“3.5”学雷锋日期间围绕主题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密集型、持续性的宣传报道,扩大覆盖面、受众面,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

  (四)信息反馈。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梳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3.5”学雷锋日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将活动照片8-10张于3月8日前报市文明办1305室。

  联系人:张洪芳,电话:5056179,邮箱:hbngwmb@126.com。

  南宫市文明办

  2019年2月2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