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邢台文明网 今天是
南宫文明网 首页 文明创建 文明城市 查看内容

【文明城市】迎接“12﹒4”宪法宣传日,我市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5 10:09  浏览数: 1246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本周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南宫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各单位积极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宪法法律宣传氛围,掀起宣传学习宪法的热潮。


宪法进企业

市总工会在国能生物发电厂等企业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宣传口袋书》《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100余份。市供电公司、市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鼓励职工积极开展宪法法律学习活动,参加“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引导职工运用法律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市司法局出动普法宣传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悬挂条幅,在信和商厦、新华书店、药店等地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随时随处受到宪法熏陶。此次“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业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职工的宪法意识。




宪法进农村

市司法局深入孝昌村、东乞家庄等村,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大型法治文艺汇演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主题宣讲活动。市农业农村局深入明化、垂杨、苏村等乡镇,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宪法、民法典、农产品安全及预防非法集资等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积极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工作,设立交通安全咨询点,摆放展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各类安全问题,讲解法律法规和紧急避险多种技能。宪法进农村活动让宪法、农业、交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宪法进机关

11月27日,市司法局在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西四楼举办了《民法典》培训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法宣办主任贾瑞东同志主持。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副职、各司法所所长及人民调解员近50人参加,会议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和应用《民法典》水平和能力,同时对宪法宣传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宣传周期间,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机关办公场所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图片;各机关开展宪法学习培训会、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答、收看“2020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南宫市广大干部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宪法进校园

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主题班会、LED电子显示屏等平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标语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副校长宣讲、网络学习、国旗下的讲话、师生晨读宪法、宪法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等活动,助推宣传周活动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让师生在学习宪法知识的同时,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进社区

市住建局结合各小区物业公司,深入基层社区,利用小区内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广泛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市54个小区共通过电子屏宣传宪法知识127条次,吸引900余名小区居民观看学习。

宪法进军营

市人武部联合多部门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团队工作人员为市人武部、武警中队、通信站90余名官兵进行法律宣讲,发放和赠送民法典单行本、法治宣传品,宣讲民法典的编撰历程,帮助官兵准确领会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各媒体平台宣传宪法情况

市委网信办组织各单位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发布《宪法宣传周来啦!邀您一起学习宪法 宣传宪法 维护宪法权威》《关于宪法和国家宪法日,我们应该知道这些》等文章,利用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宪法宣传,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利用传统媒体在本地知名报刊《南宫晚报》专栏报道宪法法律知识,南宫电视台播放市司法局录制的法治文艺演出。新旧媒体联合、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发布宪法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返回顶部